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20150319 為神做個有錢人 第十章 持續成功的四個原則

第十章 持續成功的四個原則
母親生孩子。的確,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果子,其內包含特有的種子。種在土裡的蘋果種子會長成蘋果樹,蘋果樹會結結出蘋果。神種在亞當裡面的種子也是如此,這顆種子已經生出幾十億的人類子孫。創世紀一章12節告訴我們:[於是發生了青草和結果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數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神看著是好的。]


在此,神的種子原則在運作著。創造主將一粒種子放在每個人的生命裡,這粒種子代表呼召、命定,以及才幹;簡言之,既成功和生產力所需的一切。這是神的種子,帶來結實累累生命的種子,而且它有能力繁殖、增多、充滿地面。神賜給每個人成功的機會,偉大和滿足不是一群特定的人才能擁有的生命,神為他所有的孩子都預備了這樣一份禮物。在一個小男孩身上,我們看到一個成年人,而後者可能變成許多人的祖先;在每一個小女孩裡面也有一個女人。這個女人和夏娃一樣,將成為許多國家的母親。一隻鳥生出一窩鳥,一條魚生出一群魚。[神就賜福他們,有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紀一章28節)

一位偉人的恩賜,使他可以興這世界其他的偉人並列。身為神的兒女,在你裡面也有一粒偉大的種子。你只需培養它,且務必將它撒在地上。這就是說,你必須為了神的祝福和他的受造物,而善加以利用你的恩賜。這就是偉大而成功之生命的關鍵。

成就大事是每一個人的命定。根據創世紀一章26節,神按照他的形象創造了我們,這節經文適用於我們所有人。別懷疑他已經在你裡面種了一顆偉大的種子;神並沒有徒然地發現你,並呼召你進入他的國。記住,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偉大和完美的生命,但是,神的祝福乃是隨著舒服而來。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 (申命記二十八章1~4)

留意聽從神的話,使祝福傾倒在你生命中,我在我們教會許多牧師的身上親眼看見這個真理。他們在認識神之前是可憐蟲,沒有任何前途可言;一位牧師先前是個酒鬼,有三十年的酗酒記錄;另一位牧師在接受神之前,曾自殺三次;還有一位牧師曾逃避歹徒的追殺達數月之久。這類的人還有許多。而現在,這些弟兄們都已經變成教會的領袖,且積極地帶領別人歸向基督。每一個人都說,在他們決定跟隨耶穌的那一刻,生命就改變了。不要懷疑這種事會發生在你或別人身上,然而,為了實現神為我們生命所訂的計畫,我們必須順服他的話。

我想向你介紹持續成功的四個原則,借此幫助你學習在生命中領受神最大的祝福。

原則一:不要停滯不前

絕不要滿足於現狀。要承認你尚未達到完全,而你還不是你想要(以及必須)成為的人。你想要更上一層樓,不是嗎?倘若你滿足於現狀,那麼,你就是一個自滿的人。自滿導致自我毀滅,這幾乎就像將自己活埋。唯有不滿足現狀,我們才可能進步。不滿迫使我們採取行動,尋求新的事物。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后書四章7~8節)雖然保羅知道獎賞在天上等著他,但是他繼續執行任務,完成神的旨意。就像長成蘋果樹的蘋果種子一樣,有一天,你的才幹將使你成名和成功。只要你相信自己,相信神和他的話,並努力在生命中追求更多的成就,那麼,成功可能是一個如影隨形的伴侶。

唯有不滿當前處境的人才會進步。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12節也寫到:[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你的潛能發揮的程度,和你願意為神國做多少事成正比。只要你跟隨神的帶領,沒有人可以阻止你。然而,絕不要認為你所做的事已經達到完美的境界了,因為改善的空間永遠存在。使徒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大多數人都有一種自己是泛泛之輩的心態。他們說[我只是一個平凡人,我不會像某人那樣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但是,我相當滿意目前的生活。]這種態度是一種虛假的自信,要說服別人自己已經盡力而為了,而且現在十分滿足於既得的成就。這種人需要糾正和鼓勵,才能追求新的想法,以及生命中的新目標。箴言三章12節說:[耶和華所愛的,他比責備。]

神糾正我們的一個方法,是使用其他人作為媒介。你要歡迎那些鼓勵你去尋找新方法為神國奮鬥之人所提供的指教。只要你相信自己、相信神以及聖經,努力工作去發揮你的境界,你的成功是沒有止盡的。有一件事是很確定的:倘若你認為神會親自打理一切,而你只需坐在那兒空想大計書,那麼,你不會成功。在屬靈的經濟學裡,事情不是這樣運作的。

沒有比較的空間

除了主耶穌外,你不該拿自己和任何人相比。就我而言,我不想成為別人,不管那是誰。根據申命記八章13節,我必須作首不作尾。換句話說,由於創造主已經為我預備了特別的恩典,為什麼我要擔心別人對我的看法?神要我成功,也要你成功。要相信你在基督裡的身份,因為真正成功的人從來不會拿自己和別人相比。
當前蘇聯的其他幾位恩靈派領袖經過極大的成功時,我們這間當時十分年輕的教會還在籌畫第一次聚會。我的確為那些成功的傳道人感到高興;我並沒有嫉妒他們,因為嫉妒和比較會阻止我們向前邁進。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們的教會現在已經成長為烏克蘭和前蘇聯最大的教會。我相信倘若我嫉妒那些領袖,我就不會享受當前所擁有的成長。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章12節說: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我對教會和自己的要求很高,而且我絕不因現在的成就而放鬆自己。主並沒有按著我們的現狀看我們,而是按著我們可能(以及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看我們。假設我一個月賺一千美元,但神賜給我賺一千萬美元的潛力,那麼,很自然地,神會等待我並幫助我發揮潛質。然而,雖然神要我滿足我所擁有的一切,但他不要我變得自滿和停滯,因為他有更多的祝福要賜給我。因此,如果我沒有繼續向前邁進,這意味著我並沒有完全發揮神賜給我的能力。就此意義而言,我們可以說,神不會滿意我們的現狀。比較和嫉妒別人的事工也是如此,當我們這樣做,神是不會高興的。

嫉妒別人或別人相比,必然會阻擾進步。身為牧師和教會領袖,我從不滿足於我的成就。就教會而言,我們很高興會友已經超過五千人,但是,或許神對神國大使教會有更大的計畫。或許神要我們光是在第一年就有兩萬名會友;或許我們的會友現在應該加倍地成長,但我們卻停滯不前了。有時候,讓我們高興的事卻會讓神難過,因此,倘若我們現在裹足不前,我們將無法完成所有神計畫並定義要我們完成的事。我們只能作一種比較:與自己的命定比較;與耶穌的品格及工作比較,以及與神對我們的期望比較。我們應該拿自己和神所賜的異像及呼召比較。

神對你的期望是什麼?他要你完成什麼目標和任務?別拿自己和別人相比,只要拿你的現狀和來自神的呼召及命定相比。如果你怎麼做,你的成功將是沒有限量的。你是否知道神呼召你做些什麼?你的熱情會告訴你,你的呼召是什麼。你最關心的是什麼?你渴望做什麼?是什麼力量驅使你前進?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是明白呼召的一種方式。另一種明白目標和呼召的方式,是發現你的才能是什麼:哪方面的才華自然地從你身上流露出來?你擁有哪方面的本能?

還有一種方式,可以讓你明白神呼召你完全哪些使命:找出讓你感到不滿和失望的是什麼。倘若你關心國家的政治狀況,且渴望讓政治變得更誠實;或者當你看到事情出差錯時,你會感到憤怒,那麼,或許你的呼召就是借由政治或政府來影響你的世界。

以下是另一個例子。有些人根本沒有注意到社會上存在著酗酒者;有些人則很少幫助酗酒者和他們的家人;有些人則是對於酗酒造成的破壞和毀滅感到非常的憤怒,但卻非常憐憫酗酒的人。倘若你對染上酒癮的人充滿了憐憫,但對社會上越來越嚴重的酗酒問題感到憤怒,那麼,或許神正在呼召你處理和面對這種社會弊病。
神會使用你的憐憫、才能和不滿,幫助你釋放潛藏的能力,並完成你生命的呼召和目的。當你尋求主的面,主會幫助你明白你的身份,以及你應當做什麼。別拿自己和別人相比,或者試著模仿某人的生活方式。這樣做是在貶低你的人格以及神對你生命所定的計書。

我曾經認識一個人,他賺了大錢,於是決定尋歡作樂。他開始喝酒喝濫交,並且試著為自己的荒誕行為辯論。他說,畢竟大多數人都過這樣的生活。結果就是他的道德、健康和財務上都失敗了。神的法則發揮了作用,而與之對抗者至終將在今生為此付出代價。

我還知道有些人不久前才開著昂貴而時髦的車子,但現在卻得靠雙腳代步。我會問過一位吸毒者[你的車子呢?]他回答[我的兩輛寶士600正在我血管裡奔跑著。]

這些人仿效世俗生活的方式,違反神對他們生命所定的旨意,所以,他們付出的代價。你應該專注於追求個人生命的改變;如果你不對抗邪惡;你就是贊同邪惡;如果你容忍色情之類的生活惡習,你甚至不會察覺它,以悄悄潛入你的生活;如果你不願改變錯誤的態度、信念,或行為習慣,那麼,它們會摧毀你,你所容忍的,就是你許可的,而你許可的,最終會支配你的生命。雅各布書勸戒我們:[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勿要抵擋魔鬼,魔鬼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布書四章7節)

遵行這條黃金法則:如果你不再追求更高的成就,今日的成功將成為明日的阻攔。

神常常容許問題和危機進入信徒的生命中,一個例子就是舊約裡的約伯。惱人的處境或危機不一定是敵人;當然,神沒有造成這種處境或危機,你只是希望我們得到最好的,然而有時候,由於神想要教導我們某些事,想要促成我們更努力,想要提升我們到更高的層次,所以他讓這些處境和危機進入我們生命中。他希望改變我們的現狀。但我們繼續尋求神的面並順服他的話,任何處境和危機都可以互相效力,讓我們得到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當我們的教會只有大約五百名會友時,我心裡想:[這間教會才成立六個月,但已經擁有這麼多的會有。]不久之後,一件奇怪的事發生:教會突然停止成長。有三個月之久,沒有新人加入這件間教會,而這件事讓我學到一個好功課:自滿是成功之路的一個嚴重阻擾。神幫助那些想要在生命中探索新鄰域的人。倘若教會有一間可以容納五百人的教堂,而教會的領袖和信徒皆滿足于這個數目,這一點可能變成教會向前邁進的障礙。唯有當我們開始擴張境界,神才會提供及時的幫助。

有時候,問題之所以出現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當我們的教會成長到三千人,我們開始和地方政府發生摩擦。我們拼命禱告,面對試煉,而神幫助我們解決了所有的問題。然後,教會有開始成長了,每一年都有兩千名新會友加入我們。感謝這些問題,使我們今日領受特別的恩典,例如,我們明白愛神的幫助下,我們已經成長為歐洲最大的福音派教會。主幫助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四十五個國家建立了七百多間教會。

神是全能的神,他可以將問題轉變成祝福。為你的處境禱告,並且採取行動。最重要的是,面對試煉時,求神在你學會他要教導你的功課之前,不要幫你解決問題。絕不要滿足於現狀。


原則二:將問題變成踏腳石
將所有的問題變成踏腳石。結果證明,有些問題是激勵人們發現新點子並發掘先前隱藏之潛能和才華的有用工具。寒冷的天氣使人們發明溫暖的外套和大衣。為了解決距離的問題,人們發明了車輛。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飛機、火車和汽車出現了。為了生活得舒適,人們建造發電廠。這些都是將問題轉變成踏腳石的例子。

但是,有些問題純粹是愚昧造成的。當你犯了一個愚昧的錯誤,神會帶領你脫離困難,並教導你如何避免重蹈覆轍。然而,你必須悔改,並誠實地尋求神。當你真誠而誠實,你總是可以將麻煩轉變成優勢,同時也學習如何在未來避開重要的麻煩。

將你的問題視為神用來提升你、帶領你成就大事的工具。客服物質的阻礙將強化你身體的肌肉:練習舉重的人為了強化肌肉而舉重,跑步者為了增強耐力而跑步,你靈魂的狀況也是如此。在屬靈領域,克服問題可以強化你的靈明;神可能為了讓你放慢腳步、和他建立親密關係,而容許困境進入你的生命;倘若你在日常生活中停止尋求神的智慧和真理,主可能借著你的問題讓你更加親近他,許多人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來到基督面前,或者回轉歸向基督。

主渴慕不斷地教導我們,而持續領受他指示的最佳方式就是深入認識他。當我們努力與他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我們將更加穩固地住在他裡面。你必須有一個重要的目標:[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4節)這種追求[從上召我來得的獎賞。]是信心的基本原則。沒有信心的成功將導致徹底的失敗。[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為了進步和成長,你必須朝著未見之事邁進。信心是肉體未見之事的確據,因此,進步和信心事密不可分的。我們靠著信心,期待我們想要借由禱告所獲得的事物。因此,信心可以促進我們的禱告和成功。

沒有信心的成功往往是短暫的,就像一觸即破的泡沫。沒有信心的成功導致徹底的失敗,這就是當前蘇聯將神這個信心的唯一根源,從日常生活中排除所發生的狀況。他們的成功維持了短短的七十年,這相較永恆只是一瞬間。

原則三:信心就是勝利
要相信你會獲得勝利和成功。或許你會說:[此時此刻,我看不出未來獲得成功的先覺條件。]的確,看之下是如此。或許你確實缺少某樣創業不可缺的東西,例如錢;然而,這種環境就是神用來實現他對你計書的先決條件。倘若你擁有實現異象所需的一切,你就不需要信心,此外,沒有信心,你永遠無法獲得持久的成功。因此,運用你的信心,相信神會供應必要的工具(錢),讓你獲得成功。為了教導你信靠他並建立信心,使你可以實現呼召和命定,神創造了障礙。你的信心就是未來進步的保障。

為了你的缺乏讚美主,因為缺乏讓你開始相信未見之事。使徒雅各布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布書二章17)如果你相信你的計書會成功,而神已經在你裡面播下一粒偉大的種子,那麼,毫不猶豫地向前邁進、靠著信心行動吧!

你可以相信有一天,你會成為一位百萬富翁,雖然現在的你一個月只賺一千美元。不要灰心,畢竟重要的不是你今日賺進多少錢,而是你明白每一元,你都朝著夢想的實現邁進。你昨天賺五美元,今天賺十美元,明日將賺十五美元。你必須朝目標邁進,而你的信心將幫助你做到這一點。

原則四:宣告目標
憑著信心宣告你期望在生命中擁有的一切。說出你的目標和計書,仿佛你已經完成這些目標和計書,然後,答應神你會盡最大努力達成這些目標。憑著信心真誠地感謝神在你的生命裡播下一粒偉大的種子。最重要的是,努力應有你在本書學到的所有原則和真理。

我要成為百萬富翁
1、學習維持你的動力。
2、向那些佼佼者學習,特別是于你同行,有相同呼召或事業的人。
3、要有足夠的謙卑承認你並非什麼事都懂。
4、別讓生命的火燒盡。借由禱告和思想神的話,讓那火焰繼續燃燒。
5、讓不利因素轉變成機會。
6、將拒絕轉變成資源。
7、讓每一次的希望催出你繼續追求夢想。
8、比你同行或周遭的人更努力工作。
9、成功的燃料和本錢是勤奮工作。
10、將自己委身與促進神國的發展。先求他的國,這一切都將加給你!

神國法則
1、創造主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放了一粒種子,這粒種子代表你的呼召、命定和才能;簡言之,就是成功和結果子所需的一切。
2、恩賜為我們開路,使我們得與這世界的大人物平起平坐。
3、唯有當你不滿足現狀,你才可能進步。不滿足會催促你採取行動,尋求新的事物。
4、只要你相信自己、相信神和聖經,並努力擴展事業,你的成功是沒有限量。
5、拿你自己和別人相比,是成功之路的一個障礙,不要這樣做。
6、當主看你,他不止看你的現狀,也看你可以(以及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7、神使用你的憐憫、才能和不滿,來幫助你釋放隱藏的能力,並完成你的呼召和目的。
8、記住這條黃金法則:如果你停止努力追求更高的成就,今日的成功就可能變成明日的阻擾。
9、將所有的麻煩變成踏腳石。
10、神容許障礙出現,為了教導你信靠他並建立信心,使你能夠完成你的呼召和命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