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20150214 為神做個有錢人 第六章 不要被金錢矇騙

第六章 不要被金錢矇騙
我們必須認清兩個關鍵性的事實第一:光是錢不會使你富足。第二:唯有在道德上富足的人可以正確地管理金錢。倘若有人貪財,幷且認為金錢決定了他們成功與否,那麼,金錢將轄制他們。他們也許在主日不回去教會,因為金錢叫他們繼續工作。或許你是一個億萬富翁,但是,除非你的心不受財富的捆綁,幷瞭解金錢上的富有不是成功的來源,否則財富將摧毀你。不要愚昧到讓那些印著數字的紙張佔有我們。在這一章,我的主題是:不要被財富所矇騙。如我先前所說,財富的確容易欺騙我們,的確可以操縱我們,讓我們做出各樣的壞事。

成功不是偶然;成功需要法則和原則。如果有人真的想成功,這是可能的。一個人往往要幸苦工作錢,才會獲得成功。成功也是許多其他因素的結合。對信徒而言,成功是完成神呼召他們去做的事。每個人都可以獲得成功,因為神賜給每個人頭腦和能力。當然,如果你認識自己是無足輕重的人,或者是個失敗者,這只意味著你尚未獲得成功之人所擁有的知識,在他們的生命中有一些東西是你尚未發現的。

你的頭腦比你所想更有可能性更有能力。我們都擁有許多尚未利用的資源,如果我們願意付出更多努力,就可以利用這些資源來獲得更大的成功。我們必須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必須訓練頭腦,使我們知道如何是用自己的能力,如何加強智力。

你必須研究和學習那些可以是你成為成功人士的事物;也就是說,你要培養在神裡面的品格。成功沒有快捷方式。你必須努力培養品格,而品格的培養需要紀律和智慧。成功之前通常需要努力。神沒有義務祝福不努力工作的人。事實上,聖經說:【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足。】(箴言十二章11節)

一個人必須擁有內在的果決,以及一種想要獲得滿足的誠實欲望。有目標才能獲得成功。所以,我們必須設立目標,幷且達成目標。然而有時候,即使工作狂也無法獲得成功,因為成功也有明確的屬靈要素:【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篇一二七篇1節)倘若我們不信靠主,主不會讓他的幫助、恩慈或祝福臨到我們身上。

我們可以買到快樂嗎
儘管似乎矛盾,但是,你可能很有錢,但幷不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人。我們很難相信財富不會帶來快樂。累積了大量錢財後,許多好萊塢最有錢人明白一件事:快樂和成功不在於財富。或許世人想要仿效好萊塢明星,然而好萊塢的自殺率和離婚率是全美最高的,儘管這裡的人都擁有所謂的財富和成功。

最具悲劇性的好萊塢人物之一,是著名的霍華 • 休斯(Howard Hughes)。他年輕、英俊、富有。有些人說,他是美國最有錢的人之一,即使按照今日的標準亦是如此。在一九六零年代,他已經是一個億萬富翁。然而,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他卻過著於世隔絕的悲慘生活,不但讓上毒癮,生活也幾乎無法自理。當他於一九六七年過世時,只剩下皮包骨的身體,以及在體內發現的幾根斷裂的皮下注射器針頭。 霍華 • 休斯留下不可計數的財富以及許多未解的謎題。這個曾經不可一世、聽明且年輕的飛行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何他的財富無法讓他避開這種悲慘的結局?霍華 • 休斯的傳奇提醒我們一個殘酷的事實:金錢無法讓你得到真正的快樂和成功。

有些人認為成功在於事業。這個看法有一部分是事實,因為一個想要獲得成功的人,會全力致力於一種事業。如果他沒有這麼做、甚至狂熱地這麼做,或許他無法成功。一個人如果不努力工作,就不太可能獲得真正的成功。如我所言,神沒有義務祝福不努力工作的人。
最後,成功的明白兩件事:若要成功,就必須努力工作,而光是金錢上的成功無法帶來快樂。許多人爬到頂端,卻發現空虛。【難道我工作了一輩子就是為了這個?為了空虛和孤獨?】【就只有這樣?】如果你將事業視為生命中鼓舞全員,你就可能會落在這種悲慘結局。

就因為如此,我們需要來自聖經的原則和指南。它們要成為基督徒的成功基礎。爬到頂端的確非常無趣和寂寞,但是,爬到低端不應成為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完成神的計畫,以及回應他的呼召。如果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而必須爬到頂端,那麼,我們就必須這麼做。這是【成功】之外的另一個更好、更明智的選擇。世俗的成就和成功只是一種手段,一種使我們更能夠發揮神國影響力的手段。一切都要用來服事神,幷完成神在世上的目的。除非我們永遠將這個真理擺在眼前,否則成功甚至可能污染幷敗壞我當中最優秀的人。

每當我們嘗試前進時,務必要在家庭建造一個非常堅固的基礎。根據聖經的原則,家庭是第一考慮,然後才是服事和事業。許多人一味的追求事業,為了事業可以置家庭於不顧,這不是神的旨意。我們需要生命夥伴和我們分享成功過程中最值得紀念的困難和掙扎時刻。你的妻子或丈夫可以與你一起分享成功、失敗、卑微的起步,以及豐功偉業。

記住,神是你生命中的第一個伴侶。他是你事業上的資深夥伴,是賜給你生命的創造主。他永遠在你身邊,你將與他共度永恆。倘若你按照他的原則生活,你在頂端絕不會孤獨。這位神聖的朋友將永遠和你同在,在不論你面對的是困難或歡度,你總是可以找到他。神和你的配偶乃是維持成功和成就不可或缺的兩個基本支柱。

聖經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的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1/32節)你們可以累積財富,但是,如果你不認識真理,你將成為財富的奴隸。我認識一些非常有錢的人,而我可以證明許多關於人坐擁龐大財富、卻被財富欺騙的悲慘故事。相信我,你甚至不會希望你的敵人擁有這樣的人生。這些人將一切努力投注於事業,但卻犧牲家庭。回到家,他們被寂寞吞噬,以致晚上必須以不名譽的是填鋪空虛。
有些人,多半是年輕人,藉由某些不正常的手段迅速累積財富,然後將生命耗在賭場和社交場合。他們尋找歡樂和滿足。為了得到快樂,他們或許染上毒癮。但是,沒有了神,誰能夠快樂?我不會遇到一個可以證明沒有神也能找到快樂的人!沒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取代創造我們且知道我們一切欲望的創造主。倘若沒有神,你愈是累積財富,心裡就會覺得愈空虛。坐擁財富和成功的生命,比沒有財富和成功的生命更困難。唯有神可以使人的生命富足,而不加上憂慮:一切沒有神和神保護的成功,都充滿了憂傷和虛幻。

沒有偶然的成功
有些信徒認為他們的運氣不好,因為他們不能過著有錢的生活。我們教會有個人在加入教會之前,會擁有數百萬美元的財富。有一天,他說:【這裡的每個人都憐憫無家可歸、吸毒、貧窮的人,但是,像我這樣的人呢?有人關心我嗎?我是一個百萬富翁,我買的起任何我想要的東西。然而,我常常羡慕那些窮人、吸毒者和酒鬼.我不酗酒、不抽煙、不吸毒,但是,城裡的每個妓女都認得我;我沉迷與淫亂與變態的事。我無法控制自己,無法與妻子住在一起。不要嘗試在生命中沒有主的情況下獲得成功。你於嘗試,你的行動會讓你愈加後悔。】
我們如何獲得確實的成功?【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翰福音一章1節)我們應該將神放在一切之前。他是我們的遮蓋、我們的根基、我們的開始、我們的結束。真正富足的人是先在神裡面富足的人。對他們而言,金錢只是服事神的一種工具。

成功和滿足是否有一套公式?是的,成功和滿足有一套公式: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會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會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罪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九章11節)

這段經文教導我們,準備和機會的結合就是成功。這是聖經的公式,而且就和他字面上一樣簡單。當準備和機會結合在一起,我們就可以迎接成功和高升了。

我來到烏克蘭的過程證實了這個道理。一九九三年四月,烏克蘭有了第一個家商業電視䑓,它是由一個美國人來這裡投資的。由於它是一個國際性的計畫,因此必須成立一個國際性的部門,其中需要一個精通英文和俄文的人。他們開始尋找適合這個位置的人,因此,當一個朋友打電話到白俄羅斯(Belarus)找我、邀請我到基輔時,我就成了符合這些要求的人。他們雇傭我,於是我立刻擁有一間兩房的公寓、一輛車子,以及不錯的薪水。一方面,我是一名做好準備的專業人員,另一方面,機會出現了;因此,我的夢想實現了。

電視的新聞台想要創立一個國際性的部門,於是我的老闆請我接下助理導播的職位。生命和神對大家都很公平,神幷不偏心。神信守他的生命原則,只要努力工作和做好充分準備,我們總是有機會。不管生命有多麼艱難,神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他讓每個人藉擁有平等的機會。然而,有些因素卻使我們無法利用、甚至無法看見這些機會。

克服失敗的恐懼
傑迪 • 派克(J.D.parker)曾說:【世界上沒有失敗者,只有不知如何成功的人。】為了能夠及時把握機會,我們必須克服對於未知的恐懼。人們害怕在不清楚前面道路的情況下轉移、離開舒適圈。距離來說,我已經在白俄羅斯住了七年,我知道期待些什麼,但是在基輔呢?神會保守我們不在陌生的地方出差錯!百分之八十的人由於害怕未知而失去機會。然後,他們常常因著沒有把握機會而責怪神、責怪別人、責怪運氣不佳,或是責怪敵人。但是,讓他們看不見機會的,是恐懼。

讓人們無法看見或利用神所賜下的機會的第二個因素是:缺乏改變生活方式的欲望。當蘇聯解體時,歷史上出現了一個著名的經濟改革期(perestroika,大多數的俄國人都得另找工作、或為不同的職業接受訓練,因為在新的體制中,作生意的方式和以往不同。工廠關閉了,許多技術性的工作失去了需求。許多人投入商業、教學、工程、科學等等,但是,為了賺錢,我們必須接受新的方式且改變態度。許多人不願接受新方式,而這些人當中有許多人因著通貨膨脹和經濟不景氣而失去生計。克服挑戰幷適應新體制的人,開始過著有收穫的快樂生活,然而,缺乏改變的欲望則在情感和物質上摧毀了另一些人,使他們陷入貧窮。

富足將伴隨內在的改變而來

為什麼許多人毀於貧窮?我想這是因無知使然。他們說:【這是我們祖先的生活方式,也是我們的生活方式。他們說:【這是我們祖先的生活方式,也是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要保持傳統。】他們忘了他們的祖先在不久前還一貧如洗。我們的問題不在於祖先,而在於拒絕改變。我們不能繼續做向來慣做的事,幷且期待好的結果——期待一切有照舊。若要看到新的結果,我們必須開始做新事;改變的藝術和能力,就在持續的自我成長和目標達成的奧秘中。如果我們希望在行為上改變,就必須吸收新資訊。這就是改變的意義。倘若我們不改變,將無法把握神賜給我們的機會。

成功不是藉由祝福而得
目前,許多專科學校和大學為新行業提供了各種課題,這些課題是為了那些介於三十到六十歲的任而設立的。這些人害怕回到學校,不知道他們或許應該這樣做才有成功的機會。成功的機會不只出現一次,我們的一生會遇到許多這樣的機會。我們之所以錯過這些機會,乃是因為無知或無動於衷。有時候一個人成功了,卻由於鬆懈或決定停止成長,而錯過了神給他的新機會,機會和命定是密不可分的。

想想看,如果你受邀去某個地方,而你拒絕前往,但是,你的命運就在那兒等著你。或許那是一個新朋友,或一個生意上的提議,或未來的配偶。舉例來說,倘若我因為付不起交通費而拒絕前往基輔,我就不會成為今天的我。我們必須持守認真、嚴肅的心態,為新的機會做好準備。當機會出現,而我們卻沒有準備好,這是很令人失望的。我相信每個人都會記得自己走錯一步的時刻。【如果我更快果決……如果我接受那個工作……如果我聰明一點、或是擁有一個學位,或同意【空白】往別處。】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們比別人更努力。大多數人都沒有考慮自己可能擁有更好的生活,還有些人從來沒有嘗試努力工作。他們會說:【我會盡力而為了。】結果,這兩種人都沒有成功。成功的人總是比別人更加努力,這種努力就是我們遇到機會是所需的準備。我不認為自己是烏克蘭或歐洲最好的傳道人,但是,為什麼我擁有一間這麼大的教會?是什麼因素吸引人們來到我的教會?我認為秘訣就在於:我總是非常努力,而且總是盡可能地做得更多,我總是有始有終。信了耶穌後,我加入教會才六個月,就前往白俄羅斯。當時,在前蘇聯沒有教會,而我沒有牧師。我所擁有的是許多聆聽街頭佈道和參加研討會、特會以及講習班的機會。即使我住在一個信奉無神論的國家,我仍然擁有這麼多機會。

在那些年間,我努力地改善自己、改善我的品格並閱讀神的話語,我學會火熱地傳福音。卅三歲那一年,我成為歐洲最大福音派教會中最年輕的牧師,而全歐洲只有一個由黑人(就是我)所帶領、百分之九十九的成員是白人的組織。我也是唯一一位聚集許多來自不同種族之跟隨者的牧師。接受基督信仰後。我很訝異神竟然願意饒恕我。我無法理解神為什麼願意饒恕一個向我這樣的人,於是,我決定忠心地服事神,以表達我對它的感激。

當我聽說有些信徒一天禱告一個小時,我就決定一天禱告三小時;當我聽說有些信徒一天禱告三小時,我就決定一天禱告六小時。由於我對基督和他的教會的忠心,神便以超乎我想像的方式祝福我。

為財務的突破做好準備
我們的時間和準備的過程,為了獲得真正的成功,我們不管做什麼都必須全力以赴。做的很少,卻期待最大成就的人,註定會失敗。這種人的心態就是不做事,但期待成功,指望最後幸運之神會找上他。

這種心態就是失敗的根源。只是想著【過得去】就好,會讓我們錯過幸福和成功的機會。另一方面,為了追求卓越,我們必須加倍努力。許多人之所以無法領受祝福,是因為他們沒有做好準備。做好準備是恐懼最好的解藥。當我們準備好就可以毛線;但是,我們沒有做好做好充分的準備,就會恐懼。

顯然,智慧、理解和勝任是充分準備的結果,而不是與 與生俱來的特質。傳道書告訴我們,光是這些特質不足以使我們獲得成功。除了這些特質,我們還需要時間和機會。機會是不屈不撓的結果。我們也許預備好了,但機會並不是天天來敲門。記住,凡事都有定期。然而,一旦機會出現了,唯有準備妥當的人才能夠利用這個機會。

成功是準備和機會在一個特定時間交會的結果。任何一個成功的人都可以告訴我們,他們在適當的時機把握了一個機會。他們抓住這個機會,並且善加利用這個機會。畫家或作家無法預先決定靈感何時臨到。靈感可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臨到,甚至可在三更半夜臨到。靈感要來就來,,而且出其不意的從天而降。神按著他的時間賜下機會,而是否看見並把握這個機會則操之災我們。倘若我們明白自己的呼召,我們必須預備好迎接神的機會【我兒,你要聽我受我的言語,就你延年益壽。箴言410節】勤奮對創造財富而言是不可缺的,而懶惰則是平窮的一個因素。如果我們想避免平窮,就必須勤奮的工作,不管我們是不是基督徒。不幸的是,我看到許都的基督徒認為只要熱心於神的工作、禱告,並且做一個好基督徒,就能獲得財務上的突破。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是如此;這是我們必須遵守好原則。然而,在賺錢方面,神要求我們同時加上勤奮的原則。禱告、禁食、在教會服侍,以及屬靈上的熱心當然非常重要,但是,你們在工作上也必須勤奮和機警。如此,你就可以更實際地期待在財務上有大的突破。

讓我們比較一個賣力工作的佛教徒和一個熱心且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如果這個基督徒只對屬靈的生活熱心,但在自己的工作上卻十分懶散,那麼,箴言104節的話將不會在他身上發揮作用,因為他並沒有努力工作。神沒有必要讓他致富。另一方面,那個勤奮的佛教徒將享有物質上的富足,因為他符合神賜予物質上祝福的條件。神並沒有應許唯有勤勞的信徒才會致富;神應許讓任何付出勤奮代價的人享有財富。神愛這個弟兄;是的,他死後上天堂,因為他得救了,而且他將在其他方面得到祝福。然而,如果他繼續在工作上偷懶,他將會缺錢,因為他並沒有履行神的要求。雖然那個佛教徒不認基督且無法享有神其他的祝福,但是神必會以財富作為他勤奮的獎賞,因為他必須守他的承諾。

我們如何作好準備?我有許多建議,但在此我只提出其中一些。將你的生命建立在聖經的真理上。如果不瞭解聖經,我們不可能為生命作好適當的準備。耶穌承認聖經,且隨時使用聖經。閱讀你感興趣領域的書籍,上剛、上園書館、或藉由任何可能的途徑,收集有關你的呼召或感興趣的資訊。禱告或禁食是為你的呼召作準備的重要方式,有時旅行和訂閱雜誌有助於你為呼召作準備。留意周遭的朋友並在必要時換朋友,可能是一種明智的做法。

如果我們想要發揮潛能而為神國奮鬥,我們必須學習如何改變。舉例來說,當我信耶穌時,我身邊仍有一些損友。我明白我必須終止這些關係,因為如果 沒有這樣做,他們會將我拉回世界。當我們接受基督並未神而活,我們就必須改變生活方式,才能繼續向前金。沒有人可以邊回頭、邊向前邁進。如果你經常回頭,你將走向失敗之路。

如我先前所提,如果世界上95%的人口對於財務一無所知,或缺少深入的認識,那麼這意味著我們每天遇見的人,機呼都生活在有關金錢的迷思中。為了改善財務,我們必須開始和那些對金錢及財富有正確認識的人建立關係。如此,我們就可以學習他們所遵守的原則,並在財務上和他們享有同樣的水準。你因該去認識在這些方面懂得比你多,並且保持一種進步心態的人。我發現當我們和某人談到任何主體,並會覺得自己才疏學淺,這人可能是在激勵我們學習和最求進步。倘若我在朋友圈子中覺得自己像是個英雄,那麼,我將停止進步,並會覺得自滿。這種情況不會帶來成長和進步。

或許在你的朋有圈子中,沒有人可以激發你或教導你,但是不要覺得氣餒,書籍的作者可以成為你最好的朋友。工商及領導方面的書籍多的不可勝數。好的作者可以讓讀者提供許多有用的建議,名著閱讀書籍和傳記,你可以喝比爾.蓋茨【Bill Gates】、比爾.巴特曼【Bill Bartmann】、史考特.安德森【Scot Anderson】、以及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作為朋友。不久,你就會在閱讀他們的著作並學習他們的思考方式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你可以借由這些知名人士書中的教導和他們交流。你不必親自和他們見面,才能夠從他們那兒得到寶貴的知識。如果你的思想宏觀,你就越有可能成為大人物。絕對不要忘記神是為了偉大的目標而創造你。

唯有當我們做一件事,我們才能獲得財務上的突破:改善自己的品格,並作必要的改變。如此,當主將錢交付給我們,我們才知道如何讓錢增多且留住錢。

認識財富和成功之人的另一個理由是:他們往往掌握重要的資訊並且給你建議,幫助你作出決定。列入,或許你已存了一筆錢,並準備用作某種投資。如果你認識某個可以説明你跨出第一步的人,那將是一個有利的條件。

奠定富足的基礎
奠定富足基礎打得第一步,往往是為別人工作。這只是第一步---------累積知識的過度期。在這個時期,即使你的工資微薄,你仍有充足的理由開始搬出一比固定的錢。不要氣餒,繼續忠心地搬出錢來。每個月在銀行存入一百美元,得到10%的利息,如此,你的錢將慢慢的增加,一段時間後尤其可以看到效果。如果你投資錢,時間會讓你的錢大幅增加。但是,如果你沒有投資錢並從中獲得利潤,時間會吃掉你的錢。

大多數人都相信自己沒有多處來的錢可以搬出來,因為他們一年前就規劃了開支。雖然在這個時刻,這些人需要的是更多的知識而不是錢。事實上,我相信人們今日賺多少錢,乃是他們對錢有多少認識的直接結果。倘若你的薪水是一個月一、兩千美元,那麼這筆小錢反應出你對錢的認識不夠多。為什麼你不能一個月賺一萬美元?那是因為你對金錢的認識尚未透徹到那個層次!你要針對那筆錢的使用提出什麼說明?神知道如果他現在給你那筆錢,也許你會將它花光。

那些沒有理睬知識的人,他們的錢跑到哪裡去了?猜猜看-------都被那些有些理財知識的人拿走了。每一天、每一刻,對金錢有遠見和懂得廣告行銷的企業家奪走了那些金錢上無知者的錢。許多人都知道,金錢總是離開無知人之手,去填滿富有和掌握知識者的金庫。富有的人將變得更富有-------因為他們從窮人手中搶來。記住才幹的比喻,持有一千兩銀子的僕人,他的錢被轉移到已經擁有一萬兩銀子的僕人手裡。

1990年代的烏克蘭的某一時期,社會上的罪犯迅速致富。但現在,那些犯罪的在哪裡?他們有些已經進了墳墓,有些則被關在監獄裡,唯一例外是那些信了耶穌,且在服侍主的人。除此之外,其他的人沒有其他的結局,因為他們受到金錢的影響和轄制。根據富足的法則,如果你賺取金錢,你必須接著累積閱讀金錢的資訊和知識來保持它的平衡。這就是為什麼聖經說:【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並智慧和知識 以賽亞書336節】在你為賺取錢操心之前,作好準備,並以智慧裝備自己。現在知識上富足,然後在賺錢,因為唯有作好準備和機會可以帶來持久的成功。

當我們賺了錢,我們也必須學習累積關於金錢的資訊和知識,謹慎小心的保持平衡。如果不這麼做,我們當然無法保持財富。成功是知識、智慧、技巧和努力的結合,遇到適當的機會時,這一切要素都到最大值。我們必須極力的培養技能,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致力於工作,而不要自憐。主說:【要收穫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馬太福音937節】任何的莊稼----即便是財務上的莊稼,都是屬於努力工作的人。神顧念莊稼,但是,誰有預備收割莊稼呢?只有努力做工的人。

富有的軛
大多數富有的人早就明白一件事:除非給予,否則即使富有也不會快樂。他們明白給予會讓給予者得到極大的回報。造2006年,光是美國就捐獻了三兆美元在宗教和慈善的用途上。這些錢多半出自個人捐獻者,給予是美國文化和西歐文化的一部分。

我們如何成為給予者?首先,我們必須奉獻給神和他的國度,因為神決定了人的命運。這件事涉及許多層面,包括什一奉獻,其他奉獻,以及慈善工作。這是許都成立慈善基金,獎學金以及資助醫院等 這些都是富有人的原則。

如果你絕得接下來的聲音有點奇怪,我不會感到驚訝:絕不要借錢給別人。你心裡也許在想:【為什麼我不該幫助一個有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幫助一個朋友?】耶穌說,有求你的,就給他{參考馬太542}。這是他愛仇敵之原則的一部分。注意,耶穌並沒有說【借】,而是說【給】:這是兩回事。如果說你沒有準備失去或給予,絕不要借錢給人。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這個做法最能破壞你們的關係,尤其是當別人沒有還你錢時。
如果你決定借錢給人,那麼,如果別人沒有還你錢,你就瑤瑤感到驚訝。事實上,你最好不要期待別人還錢。將錢像種子那樣撤出去,但不同要借給人;然後,相信你在適當的時刻會得到收穫,如果有人向你借一筆錢,你能給多少就給多少,但不要期待對方還錢。如果有人向你借一萬美元,而你只能給一千或一百美元,那麼,把這筆錢給那人,並解釋你只能給這麼多。銀行是為了將錢借給別人而存在的,它們有一個管理借方和貸方之關係的系統。但是,你並沒有這個系統,因此,如果你借錢給某人,而這人不還你錢,你無法提出任何證明。即使你採取法律途徑強迫對方還錢,而且拿出收據。打贏官司,對方仍會以每個月小額分期付款的方式還錢,以致你還懷疑錢是否會全額還給你。借錢——即使是借給朋友和親戚,常常會破壞財富、關係,和生活。

貧窮和財富

我要你讀讀我們兩個會友的見證。第一個見證來自莉蒂亞(Lydia):
我的家人之所以來教會,是因為我們負債累累 。我的丈夫作很大的生意、賺了很多錢,而我們往往毫不考慮的花錢,以滿足我們的種種欲望。我們買了一台昂貴的車子、一間農舍,以及貴重的傢俱等等。我們也在基普租了一間三房的公寓,供孩子上大學之用。除了這一切,我們在克裡米亞半島(Crimeah Peninsuia)的黑海海邊擁有一間公寓。我的丈夫是一家公司的總裁,因此,我們有錢過最高水準的生活。

有一天,我的丈夫談成了一筆生意,他認為可以從中獲得大利,但他必須投資一大筆我們無法負擔的錢。我們常常想其他商人那樣,向人借大筆的錢;我們借了又借,。當你這樣做,你會開始以為自己很有錢,這真是大錯特錯!我們的處境使我們我們不斷向人借錢,以保持形象。此外,我的丈夫需要額外的錢投資生意,並支付 員工的薪水,我們靠著借來的錢支付一切。

最後,我們失去了一切。我們負債累累,而別人也欠我們很多錢。雙方都採取法律行動,訴訟於是開展了。別人控告我們,我們的生活一團糟,魔鬼攻擊我們生活的每一層面。三年前,當我們的生活跌落穀底,主找上了我們。他開始教導我們有關財務方面的是。出乎意料地,外子的一個合夥人把他先前在一筆生意中所應得的部分給了他。得到這筆錢讓我們興奮莫名,於是,我們立即前往海邊的公寓度假。我們以為一切都沒問題了,因為神對我們很好。這是一個穌維埃的老習慣:一有錢,就花光!

我們沒有採用桑戴牧師教導的四個重要金錢原則。賺錢、讓錢增多,減少朋友,以及增加獲利。我們不斷地花錢,九月到了,我們必須付房租、送孩子上學、買教科書等等。問題是,我們沒有錢了,雖然我們信靠神。另一個問題是,一個借錢給外子的人控告他,使他遭到逮捕。他在牢裡待了三天后,他們沒有問任何問題就將他釋放了。律師說,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他有罪,我們為外子坐牢的時候以及神的憐憫感謝神,因為這讓他有時間思考生命和我們的處境,他明白我們不瞭解神的法則,回家之後,他變成了一個新人。他感謝神讓他經歷這段可怕而困苦的牢獄時光,然後變成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我們去接受牧師的諮商,然後我們明白,負債累累是一種咒詛,牧師鼓勵我們跨出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們列出債權人以及債務人的名字,然後誠心地取消在第二份清單上之債務人的債務。這不是一件簡單的是,因為那些人欠我們數千元美元。然而,神賜下恩典,讓我們可以向人展現恩典。沒有神,我們就無法這麼做,也不會這麼做。我們決定還清所有列在第一份清單上的債務。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開始去上約書亞聖經學院(JoshuaBibie Institute)的課,它是教會的事工之一。

上課以及養育孩子都需要錢,此外,仿佛事情還不夠遭似的,我們失去了車子。之後,我被迫賣掉一間我所擁有的公寓(在我們信主之前,我,買了一間公寓,因為我們打算離婚)。外子試著說服我賣掉它,但我的內心在掙扎,因為我擔心失去屬於我個人的東西。當時,我們獲悉一筆有利可圖的生意,但我們必須投資金錢下去。當我讀經詩,神讓我看到箴言的一節經文,這節經文是我的靈裡感到火熱:{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箴言四章7節 我知道自己並沒有這種智慧,但我也夠聰明,知道我必須將這些事情交托給神。既然一切都屬於他,他必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因此,我們賣掉我們的公寓,使用這筆錢還清部分債務,並買了一輛車。我們用剩下的錢投資我提到的那筆生意,並留下一下部分供給自己用。

不久之後,我們又沒有錢了。我們把錢投資在一筆生意上,我們所信任的那些人在六個月後帶著我們的錢遠走高飛了,我們再也找不到他們。讚美神,因為我們在這個困境中學會信靠他,也為自己所得的經驗感謝他。我們在植堂的心事工上忠心的服事神,後來甚至忘了有人欠我們錢。就在這時候,他們卻還清了所有欠我們的錢。在我們于神同行的這個時刻,我們瞭解到應該先投資在神的國度中。

當我在約書亞聖經學院就讀期間,我的領袖為我禱告,她宣告我將會只使用收入的百分之十,且將其餘的百分之九十奉獻給神。這讓我感到困惑,我不明白是誰給她權利來管理我的錢。雖然如此,這些話的種子己深植在我心裡了。現在,我們將收入的百分之九十視為多餘的錢,因此,我們希望僅僅使用收入的百分之十,並將其餘的錢用在神國的用途上,當我和外子決定成為宣教士時,我們的經濟情況就開始好轉了。

但是,魔鬼大為光火。接下來,又有人對外子提起訴訟,控告我們的人宣稱我們欠他錢,雖然我們不曾向他借錢。即使如此,外子仍堅持按照那人要求的數目付錢給他。我們這樣做了。我們並不擔心,因為我們沒有拿過那人的錢,而且我們將一切交托給神。主大大祝福我們,所以,那人向我們要多少錢,我們就給他多少錢,甚至另外付給他{精神賠償金}。現在,這個人變成我們的好朋友,他聽了我們的建議,開始讀神的話語,甚至審理這個案件的法官也願意聆聽福音。現在我明白,法律訴訟只是用來感動那些人的一個特別的途徑。此外,耶穌說,有人要那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參考馬太福音五章40節),而我們就是這麼做的。

神給我們的祝福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在我們債還不曾欠下的債務,神行一個神跡。一個欠我們一大筆錢的人打電話來,把錢還給我們,我們已經在聖靈裡面饒恕了他,所以從不指望他會還錢我們。我的公寓已經賣掉兩年,而此時我們也己還清百分之九十的債務。經歷這一切的考驗之後,我們變成真正的富有。先是靈裡的富足,才有物資上的富足;我們不再依賴金錢了。

讚美神,因為他扶起跌倒的人,並且祝福他們。令人難過的是,當許多人信了主,他們以為先是靠禱告就可以事事順利。然而,有些事情是禱告無法取代的,例如應用的知識,神會回應我們的禱告,賜給我們祝福和機會,這毋庸置疑,但如果我們沒有準備好,我們將無法善加利用這個機會。為了管理錢並獲得財富,我們需要知識和技能。
神知道我們作了什麼程度的準備,他也明白,如果他將一筆錢交給我們,我們會如何處理,他知道我們會拿這筆錢去投資,或去作一次無意義的度假,當機會沒有出現,我認為神只是假裝沒有聽見我們的到禱告。我們必須研讀和學習,才能迎接神的祝福。

這個見證詳細地提到本書之前所說的一些真理,也證明了以個人身份借錢給人是不智之舉。你是否可以看出,這個姊妹和她的家人之所以必須經歷這一切困難,就是因為在這方面的無知?

只要給,不要借
耶穌說,我們不要拒絕有求於我們的人。在這段經文裡,他談到如果有人有求於你,而你可以給予。倘若因為你的錢已經有了用途。或者即將有用途,所以你不能給予,你最好向那個打算向你借錢的人解釋。或者,你可以給他一筆錢,而不是借給他。

聖經說,我們應該借給人,而不是向人借。是的,雖然今日我們仍然遵守這個命令,但現今的社會已經存在著一些機制和結構,使得法定的金融機構可以真正將錢借給人。在這種情況下,希望將這節經文應用在生命中的信徒,,也必須嘗試在社會法規的背景下這樣做,這就是說,如果你想借錢給別人,你應該擁有一間銀行、或是信用社、或某個有執照的信貸機構。這是必要的,因為如果借方是有執照的——例如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那麼就有法律來保護借方的利益。

個人借錢供給別人永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將錢借給你的好朋友或親戚,情況更糟,因為沒有一件事比借錢給朋友或親戚更容易引發爭吵。

第二個見證來自維多利亞(Victoria)姊妹:
六年來,神一直教導我聖經的金錢法則。神讓我注意的經文之一是路加福音十九章13節:{便叫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只等我回來。}聖經並沒有說{花掉這筆錢},而是說{去做生意}{投資}。我們應該按照神完美的旨意,而不是按照我們的需要,來使用神託福給我們的錢。神賜給我這個啟示,也賜給我操練這個啟示的機會:金錢不是拿來花用的,而是拿來投資的。
這一切都是在外子遇世這令人難過的情況下開始的。外子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因為他是烏克蘭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Ukraine)最優秀的經理之一。他擅長管理錢財,當他還活在世上時,我完全依賴他。然後, 他過世了。當我獨自撫養孩子時,神開始教導我單單依靠他。我的孩子在國外讀最好的學校,這是一筆很大的開銷。神祝福他們,然而,我是這些祝福的管道,因為我信靠主。即使在惡劣的財務狀況中,我也只請別人代禱,不會向人要錢。

有一次,我請牧師和我一起為我的財務危機禱告。我覺得,如果我可以租掉我所擁有的公寓,這個危機就可以解除。我們禱告了,但沒有任何結果。許多仲介帶來可能的客戶,但是沒有完成任何交易。

然後,我明白我所擁有的一切,包括我的房子,都應該用來服侍主。我和我的朋友在那間公寓禁食禱告了四十天,在那段期間,我得到一個啟示:那間公寓的確是神的家,神希望使用它完成他的工作,而他的榮耀將充滿在那裡。總而言之,我們從來沒有租掉那間公寓。

或許你會問,我如何有錢讓孩子接受教育。主為我預備了一次豐收。我一直是個給予者,像撒種那樣地給予任何我能給予的一切,包括金錢,起初,我不明白撒種收割的原則,但是我的內心想要給予。神加增我的知識,教導我金錢管理和資金增多的原則。我總是將我的需要帶到神的面前,我總是禱告,謙卑自己,求問神該如何處理金錢。外子過世四年後,我在資金增多且獲得神的許可後,能夠放鬆心情地去度一次假。

當神賜給我某樣東西,他會說:{我將這東西託付給你,但你要記住,它是我的,我要你按我的吩咐使用它。}獲得利潤後,我會禱告、禁食,以明白神要我如何使用這些利潤,要留下多少作為本錢,留下多少作為自用。即使陷入最艱難的財務處境,我也不敢碰本錢。這是法則,否則我隔天就沒有供撒種的種子了,這是更重要的。

當我在尋找脫離困境的途徑時,我總是禱告,而神也總是回應我、教導我,並帶領我解決問題。四年前,我得到一個異象:創立一間以聖經原則運作的基督徒銀行,所有的利潤都要用於神的國度。在過去這充滿考驗的六年匯中,我學會聆聽神,而不是聆聽我的欲望和願望。先在,我已準備好去做主要我做的事。

我們從這些見證中可以清楚看見,在財務上成功和失敗的差別就是:我們在什麼程度上願意遵守金錢的法則。

我要成為百萬富翁
1、偉大的人類從不放棄夢想。所以,不要放棄你的夢想!
2、由於成功不會突然或立即到來,所以我們有許多機會放棄——但是,別放棄。
3、永遠記住一件事:放棄者永遠無法成為贏家,而贏家絕對不是放棄者。
4、絕對不要放棄,即使你或許會改變策略、方法和對策。絕對不要放棄夢想。
5、夢想是你專注于未來,而不是現在。
6、夢想會指點你人生的方向,而不是讓你兜圈子。。
7、夢想賦予你生命活力,使你的工作和生活有一個目標。
8、夢想是很重要的。它們使你忘記過去和失敗,使你不致浪費生命。
9、倘若你想要成功,絕對不要害怕作大夢。
10、將每個夢想割分為幾個可以達成的小目標,因為目標是有截止日期的夢想。


神國法則
1、成功並非偶然;成功的人必須遵守法則和原則。
2、對信徒而言,成功就是完成神呼召我們去做的事。
3、你必須將自己擴展到極限,並且訓練你的頭腦來使用你的能力,也要強化你的智力。
4、你可能很富有,但並沒有獲得真正的成功。
5、世界的成就和成功,只是獲得較大影響力的必要工具,或是得著宣揚並建立神國影響力的平臺。
6、當準備和機會結合在一起,你就可以迎接成功了。
7、世上沒有失敗者,只有不知如何成功的人。
8、神沒有應許唯有勤奮的基督徒才能致富;神應許任何願意付出努力代價的人都能獲得財富。
9、籍著閱讀傑出人士的著作和傳紀,例如比爾•蓋茨、維伯特•清崎、比雨•巴特曼、史考特•安德生,以及拿破崙•希雨,你可以喝這些人做朋友。
10、絕對不要借出你沒有準備失去或捐款的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