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20150226 為神做個有錢人 第七章 克服財務上的無知

第七章   克服財務上的無知
在進人新主題之前,讓我重述一下目前為止討論過的幾個重點。論到財務,知識是一個關鍵,因為金錢流向知道如何處理它的人。主不會將金錢託付給那些只會將錢花在日常需要和慈善工作的人。將金錢託付給這樣的人不是明智之舉,因為這就像把金錢託付給愚昧又不忠心的僕人一般。你記得神對那個帶十錠來交帳的僕人說了什麼?這個僕人讓原來託付給他的錢增加為十倍,所以耶穌說,他要將更多的錢託付給他。
倘若我們沒有忠心地讓我們所得的錢增加,神就不會將更多的託付給我們。這裡的概念是讓錢增多,而不是花錢。,我們只能花掉增加出來的錢。神說拿錢去投資、使錢增多是一種明智且忠心的做法。神說將錢花光——即使是花在慈善機構上,仍是一種愚昧的做法。讓錢變多之前,我們不可花錢。唯有拿錢去投資並獲利後,我們才可以花錢。我們可以花掉獲利,但絕不要花掉本錢。這就是金錢管理的智慧。

資產及負債
開支有兩種:資本需求上的開支,以及附加需求上的開支。以財經術語來說,這是指資產和負債。你不是真資產,就是真負債;不是花錢讓資產變多,就是花錢讓負債變多。另一種說法是:資產籍由基本投資將錢放入你的口袋,而你不必繼續花錢維持這個投資。負債則是那些要你繼續花錢的東西;首次投資後,它們持續拿走你口袋裡的錢。我想強調的是:絕對不要投資在負債上,只要投資在資產上。

在一次美國之行中,我遇見一位來自非洲的牧師,他正在慶祝他們教會的一件大事。他們教會裡的八個家庭買了自己的房子,再也不必花錢租房子。他們在抵達美國後,花了十五年存錢買房子。現在,他們全都高興歡喜。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會這樣做。這些人花了十五年存錢,然後慶倖自己再也不必租房子了,為了買第一個房子,他們花掉所有的債蓄。

然而,富人絕不會叫你以這種方式花錢。他們買房子、車子和其他昂貴的東西,但不是使用原先的資金來買,而是使用原先資金的十倍投資獲利來買。他們沒有將最後的錢花在負債上,或者花在不會為他們製造更多錢的開支上,而且他們絕不會使用借來的錢做這件事。借來的錢只用來讓資金變多!富人寧願出租那棟房子,是資金流動,自己住在比較簡單的公寓,直到那房子產生充足的利潤,讓他們可以去買另外的資產——另一棟房子,或甚至數棟房子。

然而,這些將畢生積蓄花在房子上的家庭仍然住在那些房子裡,這會導致更多的負債。他們付錢維修房子,每個月繳銀行貸款。,但是,他們的房子並沒有讓他們賺錢。大多數人都會以我那些非洲同胞的方式處理這種情況。他們花掉最後的錢買房子,餘生仍會遇著還債的貧困生活。基本上,他們已經變成房子和銀行的奴隸。有時,他們必須做兩、三份工作才能應付開銷。

在現代社會,人們認為滿足和成功意味著擁有東西,例如擁有自己的房子和車子。擁有這些東西並非不對,但是,唯有當種子或資金增多時,你才應該擁有這些東西。沒有讓錢增多的開支不會產生利潤,所以應當避免。這只是買下負債,且是會增多的負債。但我們住在一棟自己購買的房子裡,我們增加了負債,因為除了付貸款(加上利息)給銀行外,維修業增加了房子的花費。最後。這會增加全部的花費。比較有利的做法是:將房子租出去,自己租一間比較小的公寓,讓你的租戶幫你支付房子的開支——貸款、相關帳單等等。租戶付給你的租金還可能幫你支付你租公寓的租金。如此,你的房子絕不是一個負債,反倒是一個長期投資之外的收入來源。

第二種開支是資本上開支。當你買一間房子,然後將它租出去,你繼續籍由租金和儲蓄從房子得到錢。這就是資產的資本投資,有些人為自己能夠得到購車貸款而感到自豪。但是,如果隔天發生車禍會怎麼樣?那時就沒有東西讓他們感到自豪了。以貸款,或甚至以存款購車供個人使用,然後花錢維修它是一種愚昧之舉,這是一種負債。

以存款或貸款買一輛不是供個人使用的這則是另一回事。舉例來說,如過這輛車子被用來作為計程車,那麼,它就變成一種資本投資了。如果你的錢只夠你買一輛車子或一間房子,那麼,你尚未作好住那房子或開那車子的準備,暫時租個房子吧。走路,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做你需要做的事,但是,拿你的資本去投資吧。當你將房子租出去,事實上,你可以用那房子做擔保,向銀行取得貸款或抵押貸款,然後使用取得的租金支付銀行貸款,這就是為什麼,知識乃財務之關鍵的原因。

我們以為知識只存在于大學。當然,大學教導理論,但不幸的,大學並沒有教你如何賺錢。大多數的商業學校教導學生如何經營企業,而不是擁有企業;如何管理錢財,而不是如可創造財富。這兩者當中,何者才是富有的——經理還是老闆?我們無法一直在學校接受財務上的教育,但是,有財富創造經驗的人當然可以提供教育。因此。財務上的良師的獲得財務自由的重要關鍵。

明白個人價值是邁向富足的一步
擁有百分之九十五世界財富的那百分之五人口,掌握了富足之門的鑰匙——但是,他們是隱秘的。這些人不太情願顯露創造財富的資訊,而他們通常是為其他百分之九十五人口創造財務機制的人。由於他們累債的財富,他們佔有重要的地位,社會非常敬重他們,使他們的影響力大到足以維持現狀。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將繼續為最富有的百分之五人口工作,增加他們的財力。

事實上,大多數的富人都不想將創造財富的秘訣透露給別人。然而在神的國中情況就非如此,因為是愛在掌權。因此,我要籍此呼籲基督徒商人和其他富人讀這本書,並且立定一個生命目標:將其他較不幸的人從財務的轄制和捆綁中釋放出來。

以下是一家大銀行總裁的故事。他去拜訪一位元百萬富翁的客戶,他們兩就金錢的哲學起了爭論。百萬富翁告訴銀行總裁,他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銀行總裁為自己辯護,說:{我是哈弗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過去二十五年來最成功的學生!我擁有這個國家最大的銀行!}而那位百萬富翁回答:{那就是你得為我工作的原因。你是我的職員,因為你是最優秀的。儘管你擁有文憑,但你並不明白如何讓錢運作。哈弗是為了像你這樣的人預備的。他們教導你管理別人的錢:沒有我,你就沒有工作。}這個故事的寓意是:知道如何做的人,將永遠支配僅僅知道是什麼的人。

你可以去任何喜歡的學校取得商業文憑,但是,或許你仍然必須敲有錢人的門,要他們在你失業時給你一份工作。富人控制並決定我們賺多少錢,而只要我們為薪水工作,我們就必須依賴錢。然而,當我們開始應用神國的原則,就會明白許多賺錢的方法。知道如如可創造金錢,比知道如可服事金錢更為有利。懂得如何賺錢和管理錢的人,將支配只懂得如何用錢的人。

我相信許多人都想知道,我是以什麼策略和秘訣,在二年之內培育了兩百名百萬富翁。我將在這一章討論其中一個秘訣。知道原則是一件事,充分利用所獲得的知識和機會又是另一回事。在我們與基普所創立的{1000俱樂部}(世界各地都有分會)中,會邀請成功的商人過來,向年輕人和後起之秀傳授他們的經驗。然而,我們所做的不止如此。我們請他們和年輕的弟兄姊妹分享真正的事業機會。
舉例來說,我們有一位不懂產業的領袖,他經營一家成功的公司,每月有一百多萬美元的利潤入帳。他是俱樂部的會員,因此,他為許多創立事業的年輕人敞開大門,給予他們加盟權,讓他的專家為他們提供服務,讓他的律師為他們提供諮詢;這幾乎是完全免費的,或者只收取最低的費用。他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知道我們是按著神國度愛的原則在運作:希望人如何待你,就要如何待人。更重要的是,我們為這些年輕人提供訓練:我們教導他們不要貪財,不要為了擴展神國以外的目的:例如地位和其他,而取得財富。

我們教會有其他幾位資深的企業主管,他們負責幫助、指導並訓練其他的基督徒百萬富翁。事實上,如果你是1000俱樂部的會員,你就有責任在接下來的二至五年至少培育有十位百萬富翁。某個弟兄正在訓練兩百都個一般的基督徒,在接下來的五年內成為百萬富翁。三年前,他還只是一家鞋店的經理,一個月只賺三百美元;今天,他的事業已為他賺入一億美元。

枉然費力
籍由世界的方式來創造財富,這種情況是否如所羅門說是枉然的?我同意為了自大而累債財富是徒然的。如我先前所提,倘若我們為了神而追求財富,且致力於使用財富來完成神國的計畫,那麼,金錢便可能成為在世上建立公義的一項有用工具。

當我看到教導富足的傳道人籍由電視或郵件向人要錢,我個人覺得那是一種諷刺的控告。就連那些真心事奉、為神做了大事的傳道人,也必須像乞丐那樣向人要錢,淪為全世界的笑柄,這不是一個好見證。的確,所羅門說得沒錯,錢能叫萬事應心。倘若所有的金和銀都屬於神,那麼,我們應該勤於探索其中的奧秘,使我們的天父得著榮耀。倘若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我們的神,那麼,基督徒能夠掌控地的資源,他們就是神的好管家。

加拉太書四章1-2節說:{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是師傅和管家的手下,只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只要我們在財務的知識上仍是嬰孩,而非兒子,我們就會繼續受制於在財務上比我們更老練的其他人、管理人,和管家。或許這些人會使用知識使自己(而不是我們)收益!他們利用我們的無知讓自己更加富有,在財務的事上主宰和操練我們。因為我們即無知又天真。
若要成為世上最富有的那百分之五的人口,我們必須擁有什麼?擁有大學文憑固然有幫助且十分重要,但若要致富,還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擁有更多從神而來的知識和經驗。我們必須在財務上成為神的代表,將他的金和銀帶回來。我們必須賺錢並使用這些錢在世上建立神的國,釋放那些被魔鬼捆綁而陷在罪和不信中的人。這個世界無法教導我們如何賺錢;這個世界可以教導我們如何工作和管理錢財,但並沒有鼓勵我們擁有錢。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不可僅僅滿足于將錢奉獻給教會或崇高的基督教事工。管理金錢的最佳方式,就是教導其他人成為成功的人。

即使我們的薪水是一個月五萬美元,我們仍然只是管理者。這樣的薪水或許可以供應自己,但卻沒有讓人得到財務上的自由。或許我們可以將福特升級為寶士,或許我們可以從公寓搬到豪宅,並讓孩子們去上好的私立學校,但是,這一切只會不斷地增加開銷,讓我們負債更多。當我們花光所有的錢,並看著帳單的數位元組節高升,我們又回到了原點。

最富有的百分之五的人口,讓其他人、包括專業人員和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為他們工作,增加他們的財富。並繼續為他們管理錢財。雖然我們的薪水增加了,但開支也增加了,這讓我們更加受制於工作。我們將薪水花在哪裡?或許是在那百分之五人口所經營的商店裡;如此一來,錢繞了一圈又回他們手裡。我們必須開始學習一種心態喜歡看到其他基督徒脫離貧窮,開始享受神兒子的富足。

銀行為貸款和信用卡提供了誘人的條件,但是,我們必須繳交費用和過高的利率,而錢從哪裡來、又回到哪裡。我們在貸款是必須聰明些,以對我們有利的方式使用它,而不要成為它的奴僕。簡言之,我們必須瞭解金錢的法則。銀行提供了最誘人的貸款,而金錢背後那些富有的人則指望無知的人貸款。是誰創造了這樣的機制?同樣是那掌控全世界大多數財富的百分之五人口。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必須打破這個迴圈,籍著認識金錢的法則讓我們的心得到自由。由於我們教會的這些教導,現在,我們每個月至少差遣十個全職的宣教士到外地去;他們大多自費投入宣教工作,因為他們在為神做工的同時,也擁有自己的投資為他們賺錢。

富有的人不會為了貸款而負債;也就是說,他們不會為了用在自己身上。且沒有為他們賺入更多錢的開銷而貸款。窮人會這樣做,而當他們這樣做時,窮者就越窮、富者則越富。有錢人只花錢買那些能夠為他們創造更多財富的資產或資源,而且唯有當他們已經有資產來支付花費,他們才會負債。

思想:受財務轄制的領域
知識是一種偉大的力量來源。知識增加,力量也增加了。瞭解金錢法則如何運作的人,以及瞭解世界的財務機制如何運作的人,比缺乏這些知識的人更能賺錢、存錢,以及讓錢增多。按照這個世界的金錢機制,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必須為了一塊麵包而掙扎和奮鬥;他們竭力爭取地球上一些稀少的資源。然而,打破這個機制的唯一力量,就是投入時間和精力認識金錢。我不是在談論接納世界的體制,尋求世界的知識和接納世界的體制完全是兩回事。我是在談論掌握金錢的法則,使我們可以按照這些法則處理錢財,並且從缺乏變成富足。我們開始主宰錢,為神的國度致更大的影響力,打破貧窮對個人和社會的轄制。,財富有一個令人振奮的好處就是:在我們透過呼召和恩賜為神做工時,給予我們機會脫離{領死薪水}的束縛。
{【箴13:15 美好的聰明,使人蒙恩。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箴13:16 凡通達人都憑知識行事。愚昧人張揚自己的愚昧。}良好的思想是籍由從神和他的真理而得的知識培養和填滿的。我們必須瞭解是什麼因素使我們成為奴僕,並且反駁它。這個世界有許多的錢,比全人類所需要的多出許多。在大學裡,沒有人會教導你錢在哪裡,以及錢如何發揮功用,因為大學教授也是受雇人,而他們的學生畢業後也將成為受雇人;他們不知道如何常在財富。我們必須自己去研究那些坐擁財富,且認識神的法則和聖經中金錢法則的人,向他們汲取經驗。讓我們以知識裝備自己,並記住一件事:神的國是靠著努力進入的(參考馬太福音十一章2節)。
別以為你禱告了二十四個小時後,天使就會將錢送到你家門口。無知者的路是行不通的。是的我們必須禱告,這是屬靈生活固有的一部分。然而,我們也必須努力培養健全的思想以及良好的理解力,這就是成功的開始。當我們有機會看到有錢人並和他們互動,我們往往只是向他們要錢或工作,而不是向他們學習如可致富。最終,向那些已經瞭解金錢法則好原則的人學習,將會過持續從他們那兒索取錢。學習如何種稻,會比不斷向人要米更妥善、更明智。

如果我教導我們教會的牧師不要與有錢人來往,只是期望他們做十一奉獻;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轄制。我要他們邀請有錢人教導教會如何賺錢;財富製造的知識和秘訣,這比任何人的金錢施捨更重要。

箴言十三章15節教導我們:[美好的聰明使人蒙恩;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這裡的[奸詐人]就是指無知者。無知者的道路崎嶇難行;他們不讀書、不學習,所以一無所有。我們必須求助幫助,來培養充滿知識和理解的思想。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時間搜尋任何的資訊——包括財務資訊。開始掌握有關財務和金融方面的資訊,並且到處搜尋這些資訊。謹慎的人藉由知識行事,而金錢流向瞭解它是什麼以及它如何運作的人。知識就像吸引財富的磁鐵,而我們完全依賴聖經,如此,我們就不會利用所獲得的知識做錯誤的事。
另一方面,愚昧者的無知揭露其愚昧。傳道書十章15節說:[凡愚昧人,他的勞碌使自己困乏,因為連進城的路,他也不知道。]我們必須察驗成功的人針對金錢所說的話,即使他們不是基督徒。任何征服財富和金錢的人,必定瞭解金錢如何運作,而我們應該研究他們,以神的話來平衡他們的想法。光靠讀聖經無法瞭解金錢的法則。如果這是你的想法,你就否定了神已將這方面的知識賜給一些人;我們必須向他們學習。

在過去的幾個世紀,創造金錢的科學已經發展開來了,而我們可以藉著學習擁有這一切知識。倘若我們唯讀聖經,我們就否定了神在過去幾個世紀藉著歷史上其他偉人所做成的工。

愚昧人的勞碌使他疲乏,他們的生命充滿艱難,因為他們缺乏知識,不知自己將前往何處如果我們缺乏知識,一切都會讓我們疲乏。無知者的生命是艱難的,而在財務法則上無知的人也是如此。任何無知所存在的地方,都為艱困的生活敞開大門。

靈恩運動的大悲劇之一,就是沒有教導信徒財務上的知識,藉此幫助他們創造持久的財富。這個運動的教導多半集中在主觀的感覺、動力、啟發,以及信心的建造。可悲的是,他們沒有鼓勵追求知識,且將知識視為世俗之物。事實上,在靈恩運動中,有許多教會要求某些領域的專業人員做一件事:撇開專業上的正確的、通過時間考驗的方法和原則,以交換牧者(有恩膏)、但毫無根據的教導。在最近的教會財務醜聞中,我們可以見到這種情況:一些大教會在財務上蒙受重大損失,是因為無知的領袖作了錯誤的商業投資決定。領袖甚至透過教導和引誘,強迫會友捐助並投資有風險的事業,而最後,這些事業破產了。當投資賠了錢,某間教會甚至鼓勵會友免除由某些領袖所擔保的債務,希望藉此獲得神的祝福。

結果,我們的教會充滿了在理財上無知的人。即使在主張所謂成功神學的教會裡,情況也是如此。他們教導會眾,唯一富足的途徑是給予。在我先前所舉的大多數例子中,儘管會友願意給予也領受了應許,但是,他們仍然沒有脫離貧窮。倘若教會想要教導神國的富足之道,那麼教會必須注重幾個基本的主題。這本書概述了整整兩年來我在我們教會的教導,他們為許多會友帶來了財務上的豐盛,而如今他們正享受其中。
                         
除去財務上的無知
除去財務上的無知,是各地教會的任務。教會的首要責任之一,就是釋放被虜者脫離財務的捆綁。我們並非單單藉著將十一和其他奉獻交給教會或牧師,來學習如何獲得這種自由;教會也應該教導人們如何創造財富。不幸的是,大多數的教會和電視佈道家都教導一件事:給予是富足的唯一途徑。這不是全部的事實。我們藉著遵守財務法則:包括給予,但並非只是給予,而得到富足。

剛開始,我們的教會沒有很多錢,而且我們對於財富的豐盛之道一無所知。在這方面,我們並沒有領受任何的啟示。因此,我們創立一個商業中心,讓其中一位牧師負責研究財務和這方面的機會。他的任務是研究如何賺錢,以及創辦一間商業研究學院。許多會友和這個中心合作,他們增加知識,尋求賺錢的新方法,提升自己在商業和事業領域的能力。如果我們沒有教導財富創造的原則,就沒有權利要求人們將他們所沒有的給予我們。智慧帶來成功,因此,我相信教會必須成為一個知識中心。[鐵器鈍了,若不將刀磨快,就必多費力氣;但得智慧指教,便有益處。](傳道書十章10節)

我會多次談到這一點,但我仍然必須一再重複。除了想要錢和需要錢外,世界上大多數人對於錢都一無所知。有時,人們會為了錢走極端,做了應受責備的事;例如犯罪,或是不道德的行為,或者一天到晚工作,因為他們是金錢的奴隸。當他們信了主,他們很難將神放在金錢之上。由於無知,金錢轄制了他們。

大富豪往往不會對外透露賺錢的秘訣。或許他們常常會說一些故事,但是他們不會洩露最重要的訊息。許多人會說,教育使他們致富。但是,如果你打聽一下,人們會告訴你,他們最重要的教育是來自其自身的經驗;自我教育是學習金錢法則的最佳方式,而且是成功之道。正式教育並沒有提供這麼多的資訊,而且往往會消耗一個人的意志和進取心。

自我教育是人們自己發現和接收的知識。不論在事奉、事業、專業、或在生命的其他領域,最有幫助的知識就是你自己發現並得到的知識。許多大學課程培養出好僕人,他們會忠心耿耿地為體制工作。但是,如果一個大學畢業生靠著自我教育學習金錢法則,並得到神的智慧以及聖靈的帶領,那麼他將成為以為一位充滿理解力的真正領袖,而不是一個僕人。

但願貧窮不會成為我們的慢性疾病。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我們必須繼續尋求有關金錢法則的知識。有些人為自己創造了一種神話,然後活在錯覺之中。他們認為如果移民到一個富裕的國家,他們就會變得富有。事實上,移民到另一個國家只會改變一個人的環境和居住位址,而不會幫助人賺錢和獲得財富。我們無法改變世界的體制,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對政府或那些富有的人發愁是沒有意義的,大多數有錢的人並不壞,他們只是聰明。我們應該審判的是自己的無知,而不是他們對世界體制以及這個體制該如何運作的知識。那些賺不義之財的人令你感到憤怒嗎?你不該如此浪費時間和精力,因為你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改善你的性格,讓自己作首不作尾;改變你的心態,以正確的知識和理解填滿你的腦袋和心靈。或許你無法改變國家,但是,如果你沒有改變自己,你就沒有任何藉口,神賜給你改變自己的力量。

神的祝福並非魔術把戲。有些人說,他們已經將自己的問題交給神,但是,神不會為你管理應許之地。他會幫助你,但是你必須擁有相對的信心和知識。除了為我們而死並為我們付出罪的代價,神不會為你做你自己必須做的事;祂不會為你讀書、為你考試,他不會在早上為你刷牙;你自己可以做好這些事。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西阿書四章6節)人們因缺乏知識而滅亡,無知可能變成問題、苦難,甚至死亡的源頭。我一直要求你思考一件事:或許你之所以吃苦,是因為你缺少某種知識。倘若事實果真如此,那麼該負責的不是神,而是你自己!我們都必須對自己拒絕學習和受教負責。誰需要改變?我們都需要改變。
倘若我們希望明天更上一層樓,今日我們就必須開始做一些不會做過的事,這些事將成為我們明日立足的基礎。為了改變經濟狀況,我們必須改變對於財務的態度,並為將來作好準備。一個放諸四海皆准的原則就是:不斷地改變是成功的關鍵,因為改變使我們能夠掌控自己的環境。例如假設你是一個護士,而你想成為一個醫生,你就必須另外接受訓練,加強知識和技巧,因為護士和醫生的差別在於他們擁有的知識。惟有在過渡時期、惟有在為神的呼召準備時,你才有理由為一張薪水支票工作。換句話說,我們讀書和努力工作是為了改善自己,而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金錢只是我們勞碌的結果和報酬。

我想要分享維克多(Viktor)的見證,此人會是烏克蘭總統幕僚中的一位高階官員。他在轉眼之間失去一切,必須從頭開始,但是這一次,他以神作為開始。以下就是維克多的故事:

藉著神的恩典,我明白貧窮是一種心態,荷包裡有多少錢沒有什麼關係。我相信我們就是自己所認為的那個樣子。生命的品質決定了思想的品質,因此,倘若我們認為自己無法賺大錢,我們就無法賺大錢。倘若我們限制自己,認為只需要一點錢就夠了,那麼我們就只能賺一點錢。然而,神是沒有許可權的。神會將多少錢託付給你,取決於你對財務的知識有多少。
二十世紀是一個工業化的世紀但是我們可以看出,二十一世紀將是一個知識的世紀,而且那些知識是有屬靈根基的。今日,許多企業的基礎是屬靈原則,而那些沒有屬靈根基的人會發現自己很難成功,他們多半會賺錢,然後再失去一切。我自己也曾經歷過這樣的階段。在九零年代,我深諳賺大錢之道,而我對此感到非常自豪。我每小時可賺入五百八十美元。然而,一個法則是:當你的收入增加,而你的知識仍在原地踏步是,你的錢將會逐漸流失。事出必有因。一旦你瞭解財務的原則如何運作,金錢就會開始為你效力。

在成為基督徒之前,我曾說:{我沒有辦不到的事!}失去一切之後,我就不再這麼說了。當我信了主,而神按著他的恩典量給我財務上的知識,我開始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力比書四章13節)當我們以行動支持知識,以結果支持行動,我們就開始建立財務的基礎。於此同時。我們也是在神裡面建立了根基。這是最重要的事。
在這個資訊時代,我們可以接受到一些驚人的知識。這是一個資訊充斥的世代,決定一個人是否為富有,乃是取決於擁有資訊的數量、品質,和速度。昨日的資訊應經過時了。有錢人和其他人之間的差別在於:有錢人總是擁有社會和金融的最新資訊。我們知道許多人有錢人坐擁財富,我們也知道貪財是危險的,但金錢本身並不危險。因此,只要擁有真確的目標和抱負,金錢就會開始流向你。就如桑戴牧師所說的,大多數人指所以沒有錢,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處理錢。他們開始買房子、車子和其他昂貴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只累債開支,並沒有累債利潤。我發現勞碌和做三份工作不會讓你賺錢,但是思考、沉思和發明新點子會讓你財源滾滾。這些點子加上你所擁有的知識,將會為你和家人帶來祝福。

一些基督徒在讀了有關成功的書之後,仍然沒有採取行動。我想說的是跨出一小步或做一件小事,往往勝過做大夢或開空頭支票,而致富是一種每日的工作。今天,我是一家美國公司的代表,在它的領域內,這家公司是成長最大、進步最快的公司,它的單一產品為它一年賺入十億美元。我們在八十三個國家舉辦有關財經知識的訓練研討會。九至十個月後,獲得金錢法則知識的人,開始在生意上大有收穫,而世界各地的金錢法則都是一樣。
我看見神興起許多的弱者,讓他們獲得財經知識,使他們變成這方面的強者。我建議你在財務方面做些能增進你知識的事,因為最大的危機就是滿足現狀。如果你完全滿足現狀,那麼,你已停止前進、開始後退,甚至一些步調較慢的人明天就超越你了。在我的國家,幾個世紀以來,我們被教導先考慮國家、在考慮自己,這個原則並不正確,比較好的原則是愛人如己。其他地方的人都過著快樂的生活,因為他們遵守愛人的原則。當我們擁有健全的自尊,我們會立即站起來、負起責任。你愛自己多少,你才能愛別人多少。富足之道在於追求卓越,大多數人都缺乏自信,都不想改善自己的現狀,神的子民不該如此。你上一次買新傢俱、吃一頓豐盛的晚餐,或帶家人度假、給他們一個驚喜,是在什麼時候?你決定你的生命是否需要改變。

如果你已經讀到本書的這個部分,我相信現在你已經開始考慮該如何處理財務。或許有些人甚至已開始考慮投資,以及要從哪裡開始。然而,在你採取行動之前,我想給你一些實用的原則,作為你在投資領域的指南。

這些指南為一些很棒的真理做了扼要的簡述。如果你思考這些真理,我相信當你想要建立一個擁有穩固財務狀況的未來,它們可以幫上大忙。

投資在你的腦袋上
我在非洲一個村莊長大,沒有受過任何財經方面的教導,這無疑地也是許多基督徒的情況,由於我的背景,我沒有機會學習我今日與你分享的這些原則。即使在我得救後,我所讀的基督教和宗教書籍也沒有讓我在這方面得到幫助。事實上,這類的著作多半使我不想學習更多有關金錢法則的知識。最後,我得到印象是:倘若你是一個好基督徒,你只應該讀聖經,以及基督徒作者所寫的書!

因為如此,數百萬人就和以往的我一樣,固守教會在財務上的無知,卻祈求經濟上的突破。

今日,我希望你和我一樣,相信富足不會找上腦袋空空的人,它只會找那些擁有進步頭腦的人。此外,為了擁有這個世界有錢有勢之人所擁有的財富,我們必須認識他們所認識的法則。

因此,我鼓勵你投資在腦袋上:讀讀市面上有關財富創造的好書,並以聖經的原則加以比較,如此一來,你絕不會走錯路。籍著聖經的原則,我明白成為百萬富翁並非難事。儘管我這樣說,我的經驗,以及我們教會數百位百萬富翁的經驗,讓我得到一個總結:雖然金錢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是,金錢不會使你富有!你必須確定在致富之前,你就很富有了,而有一種富有是腦袋上的富有。

我要成為百萬富翁
1、培養一種投資的心態。
2、絕對不要投資在你不懂的事物上。
3、投資是創造財富的最佳方式。
4、投資需要知識。
5、沒有金錢和投資的知識,破產是無可避免的。
6、得到錢之前,先得到知識。
7、記住,{【箴21:5 殷勤籌畫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
8、記得,在生命中,我們並沒有真正擁有任何東西;一切都屬於神。
9、別忽略你的配偶,永遠要將配偶的意見納入考慮。
10、永遠將榮耀歸給神。

神國法則
1、絕不要投資在負債上,只投資在資產上。
2、擁有財務上的良師是獲得財務自由的一個重要關鍵。
3、知道該怎樣做的人將永遠支配只知道這是什麼的人。
4、知道如何賺錢和管理的人,將用眼支配子知道如何花錢的人。
5、當我看到教導富足的傳道人籍著電視或郵件向人要錢,我個人覺得那是一種諷刺的控訴。
6、最好的管理人就是培養別人成為成功者的人。
7、無知者的生命——尤其是在他們一無所知的領域——充滿了攔阻,而財務上的無知者尤其如此。
8、出去財務上的無知是教會的責任。
9、金錢只是勞碌的結果和補賞。
10、當你的收入增加,而你的知識卻原地踏步,你的錢將慢慢流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